协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协会信息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广发证券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研究
2023-12-28   点击量: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它旨在创建一种以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现金需求为目的、数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币,支持零售支付领域,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

本课题由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结合证券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开展数字人民币在证券行业的创新应用研究工作。本课题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和应用价值:(1)响应国家发展战略;(2)扩大金融投资人群,提升证券市场活跃度;(3)降低管理成本与合规成本。

研究提出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方案:支持机构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产品。业务方案包含创新模式介绍、账户体系、资金流向、结算运营管理体系、投保报送和创新突破点等方面。同时,针对业务方案出具了技术实施方案。

      详细阐述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措施。最后,针对业务风险、声誉风险、技术风险等不同类型风险,给出了应急预案。多方措施全面保障数字人民币在证券行业创新应用的探索、落地,同时风险可控、合规合法与系统稳健。

 

    关键词:数字人民币,机构客户,投资,广发证券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广发证券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