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协会信息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拓展对行业功能发挥的研究-华泰期货
2023-12-28   点击量:

摘要

我国期货市场自建立以来,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现在面临经纪业务竞争激烈、手续费下行的问题,期货公司亟需拓宽业务范围,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2023年,证监会修订发布《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听取市场呼吁,对期货公司业务进行适当拓宽,在此背景下,本文期望探寻期货公司业务拓展对行业功能发挥的影响,为行业发展和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并为期货公司拓展业务提供借鉴和参考。

本文从理论分析角度,认为期货市场业务拓展对丰富投资工具、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增强市场稳定性、提高期货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并通过历史上期货市场拓展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情况,分析期货市场业务拓展的现实影响。本文认为,期货市场业务拓展带来投资工具的丰富和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增强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能力,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长曲线。例如,新品种的上市不仅吸引多元投资者,也给期货公司带来发展机遇;做市业务显著缩小买卖价差和冲击成本,改善品种合约不连续问题;场外衍生品业务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带来更多样的工具和业务模式,帮助实体企业实现全方位风险管理;随着期货市场业务的拓展,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规模和收入持续增加,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

随后,本文分析了永安期货、南华期货、中信期货三家各具特色的头部期货公司,通过总结各期货公司业务拓展的路径和成功的经验,从战略定位、人才培养、客户服务等角度对期货公司业务拓展提供意见。

期货市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发展,本文建议监管机构应该适时放宽行业准入促进期货市场的多元化和专业化发展,并支持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期货公司应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对于产业系期货公司,应该以服务大股东为基础,发展创新业务;对于券商系期货公司,应发展股东客户,并与股东实现协同发展;对于中小期货公司,应根据自身优势培养核心竞争力。实体企业应增强对期货市场了解,合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拓展对行业功能发挥的研究-华泰期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