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协会信息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更好助力“双碳”发展-中国银河证券广东分公司
2023-12-28   点击量:

引言

面对21世纪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全球范围内对于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视日益增加。为应对环境气候问题,2015年,近20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巴黎协定》,其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国家,我国针对全球变暖现象采取坚定立场,积极推进全国范围内碳减排。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我国的“双碳”目标:“我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是环境保护的必要举措,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但“双碳”目标的实现涉及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的深度转型。在此背景下,金融服务行业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通过资金的合理配置与投资决策,金融机构能够显著影响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的实施。然而,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在支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存在一定局限。因此,探讨如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更有效地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成为当前金融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研究报告的主要目的在于分析和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及机制设计来有效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实现这一目的,本报告深入研究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信用交易和可持续发展投资等多种金融工具和模式,评估它们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应对方面的潜力及所面临的挑战。为了全面理解这些创新模式的实际效能,本报告还结合国内外的多个案例进行分析。这些案例涵盖了不同地区和市场,包括多种金融机构和业务模式。通过对这些案例的深入剖析,本报告旨在提供对现有创新模式有效性的全面评估,并为未来模式的优化和进一步创新提供实证基础。

我们希望本报告能为金融服务行业在支持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提供指导和建议。鉴于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形势的紧迫性,传统金融工具的创新以及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本报告的深入研究,我们期望为这一转型提供坚实的支持,并为实现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未来贡献力量。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更好助力“双碳”发展-中国银河证券广东分公司.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