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协会信息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生猪产业链风险管理研究-广州期货
2023-12-28   点击量:

引言

我国是全球生猪养殖以及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生猪产业也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居民主要的肉食来源,产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对我国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维护国家农业安全、促进养殖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保供稳价等具有现实意义。

目前我国生猪产业链涉及行业广泛,市场规模较大,完整的生猪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包含上游的饲料加工、种猪繁育、动物保健和厂房设备,中游的生猪养殖,以及下游的生猪屠宰、猪肉收储、肉制品加工和流通消费。

从生猪产业链上游看,由于我国猪肉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对上游的饲料、种猪繁育以及动保等需求波动较为有限,影响上游利润水平的因素主要在于原料价格变动。上游原材料价格的走势易受气候变化、宏观经济政策及形势、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在生猪饲料中,玉米和豆粕为主要的饲料生产原料,这两者的成本合计占到原料总成本的80%以上。若谷物、油料市场供给改善,玉米及豆粕价格下行,将带动生猪饲料价格回落,不利于饲料企业的盈利,但有利于养殖企业成本的控制。此外,种猪繁育在生猪产业链中处于上游环节,关系到生猪经济效益,是生猪养殖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我国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已初步形成了育种、扩繁、推广和应用相配套的框架,且基本可以做到自给,但与国外先进育种水平大白猪相比仍有差距,原种猪仍长期依赖进口。

从生猪产业链中游看,主要包括生猪企业和散养户等生猪养殖户,这是我们本文所说的生猪产业链主体。虽然近年来我国生猪养殖企业规模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散养户、中小规模养殖场经营比重仍较高,与美国等生猪养殖大国相比,我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程度仍待继续提升。由于生猪养殖周期较长,从引种到商品猪需要三年多,从能繁母猪存栏变化到商品猪供应也需要10-12个月的时间。这种生猪自然生长规律使得我国生猪市场每隔3-4年出现周期性波动,从而影响着生猪价格走向和幅度,而生猪价格的剧烈波动将给生猪养殖主体的盈利能力、现金流等造成了巨大冲击。除了面临外部价格变动的风险外,多发的疫病是对养殖业冲击最大的不利因素。随着养殖规模化的提升,我国生猪养殖主体在对疫病的预防、控制、应对方面都较以往有明显改善,但生猪疫病具有难预测性,防疫工作的效果仍有限,生猪养殖主体依旧容易受到疫病风险冲击。

从生猪产业链下游看,对于下游屠宰、收储和加工流通市场来说,猪肉价格变动是影响市场容量和利润空间的基准。生猪屠宰市场产能充足,开工率主要受猪价变化影响,其盈利能力与猪周期反向波动。由于猪肉市场整体需求较稳定,除过年节日消费、腌腊需求会造成一定季节性变化,因此需求旺季一般在冬季,通常年均屠宰量比较稳定。

    当前我国生猪产业链也面临着多样化的风险,其中上游企业及养殖主体主要面对玉米豆粕饲料价格波动风险、仔猪存活率所带来的库存风险,中游企业主要面对市场价格风险,即生猪预计未来出栏后的市场价格,下游企业则主要面对生猪供应量是否满足屠宰市场需求的供需风险。因此,生猪产业链稳健可持续发展,对实现保供稳价、维护国家农业安全、促进养殖企业降本增效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运用期货及衍生品等工具,可以对产业链起到风险管理功能的作用,有助于锁定原料端成本、管理生猪价格波动风险、稳定企业经营利润、完善价格预警机制等,并有利于生猪产能调控工作。基于此,本课题拟通过探究生猪产业链上中下游风险及背后的成因,分析产业链的风险管理现状,并对期货及其衍生品工具的避险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估,从而更好地助力生猪产业链实现稳定经营。

【协会2023年优秀研究课题三等奖】生猪产业链风险管理研究-广州期货.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