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行业信息
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适用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4-1-8   点击量:

日期:2024-01-05     来源:证监会

为了正确理解与适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十三条、第十四条我会起草了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适用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达到5%后,其所持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5个百分点,下同,应当报告与公告,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三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长期以来,对前述要求存在“刻度”“幅度”两种理解,市场各方未形成统一认识。“刻度”标准认为,持股比例达到5%及其整数倍时(如10%、15%、20%、25%、30%等),暂停交易并披露;“幅度”标准认为,持股比例增减量达到5%时(如6%增至11%、12%减至7%),暂停交易并披露。2019年证券法修订时增加了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达到5%后,每增加或者减少1%应当披露的要求,对此,同样也存在上述刻度幅度两种理解。从监管实践和境外经验来看,刻度幅度标准本质上并无优劣之分,但两种理解同时存在,不便于投资者理解和操作,容易产生一些问题。

考虑到刻度标准在计算权益变动披露和暂停时点时更便捷,投资者只需关注自身的静态持股比例,无需考虑复杂的计算问题,有利于减少实践中投资者无意违规的情形,同时也便于市场及时了解重要股东持股信息和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更能体现上市公司收购的预警意义。此外刻度标准还有利于内地市场对外开放,便于A+H股、沪港通、沪伦通、红筹企业投资者理解和适用A股规则,进一步增进互联互通。因此,我们拟制定《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适用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进行解释,就投资者权益变动要求统一明确为刻度标准,并明确由上市公司对因公司股本变化导致的投资者权益变动情况进行披露。

欢迎市场各方提出宝贵意见,证监会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发布实施。

关于就《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的适用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