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行业信息
广州大力发展投顾业态,积极助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
2023-11-6   点击量:

2023116日,广州投资顾问学院、广州投资顾问研究院、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公司正式揭牌运营,广州市政府、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广东证监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行业机构代表到场见证,标志着广州投顾业态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当前,财富管理变革浪潮席卷全球,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的投资顾问业态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重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超130万亿元随着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深刻调整、财富管理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和资本市场有效性持续增强,财富管理业态正迎来系统性重塑,行业已经站在了投顾引领转型的历史关口。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最富经济活力的湾区之一,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居民财富充沛,金融业态丰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为广州发展投顾业态提供了特有的资源禀赋和财富土壤条件。广州在财富管理领域拥有一批优秀的头部机构和领军人才,以广发证券为代表的券商队伍实力强劲,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盈米基金引领买方投顾先进实践,万联证券、粤开证券、东莞证券积极布局财富管理转型,大力发展投顾业态已成为行业共识。

证监会高度重视投资端改革,作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举措,着力推进投顾业态发展。广东证监局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决策部署,历时三个月深入调研,提出塑造“大投顾”业态,助力投资端改革落地的总体构想。广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着力打造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积极探索财富管理特色化发展之路。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央地联手,集行业之智,历时两个月深入谋划,提出全面建设广州投顾业态的“1+4+N”框架,即打造一个投顾培训的“黄埔军校”,培育四类标杆性投顾机构,集聚N类投顾产业链生态主体,着力塑造广州理财资管中心的特色化发展优势。

2023年9月19日,广东证券基金行业联合发起设立了广州投资顾问学院、广州投资顾问研究院和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公司,并于116日揭牌运营创造了国内投顾行业发展历史上的三个“第一”。广州投资顾问研究院作为第一家投顾领域专门研究机构,致力于研究制定一套行业认可的投顾培训认证体系,打造投顾服务的“中国标准”。广州投资顾问学院作为第一家投顾人员专门培训机构,搭建“ASK”课程体系,旨在为行业培育真正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的“投顾新军”。 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公司作为第一家专注投顾生态塑造的母基金,致力于成为投顾产业链上下游各类服务机构集群发展的“业态孵化器”。

近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金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广州投顾业态建设将积极落实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的要求,以持续提升投资者财富获得感为根本目标,把握投顾业态发展的时代机遇,致力于优质投资顾问服务供给,引导更多的“长钱稳钱”入市,积极助力投资端改革,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广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