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活动与信息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员活动与信息
紧扣三大导向,精准护航“百千万工程”——东莞证券定点帮扶常平黄泥塘村经验做法
2024-3-20   点击量:

自“百千万工程”启动以来,东莞证券积极以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为牵引,深入贯彻“强机制、创载体、重实效”思路,大力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帮扶,助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在市内帮扶上,着眼定点帮扶对象“常平镇黄泥塘村”地域距离较近、振兴底子较强的特点,聚力以“满足民生期待”为导向,通过“小切口”提升帮扶“精度”,为黄泥塘村实施“百千万工程”注入了金融力量。

聚焦“常态”导向贯彻登门帮扶为扎实做好常平镇黄泥塘村定点帮扶工作,东莞证券坚持“主动服务,登门帮扶”,积极发挥分支机构在常平镇内的布局优势,选派骨干员工担任联络员,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在每月开展沟通联络的基础上,定期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队上门走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帮扶需求,找准民生实事“小切口”,全力通过常态化联系打通定点帮扶“最初一公里”。同时,围绕“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的目标,东莞证券结合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开展“6.30”乡村振兴帮扶送温暖、春节前夕送温暖等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密切关注村内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众的身体健康、家庭生产生活、社会保障及子女就业等情况,并逐一派送生活物资,着力以实际行动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用心用情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东莞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照星率队走访调研)

聚焦“实效”导向,紧抓项目帮扶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等载体,东莞证券积极以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先后捐赠37.3万元,支持黄泥塘村开展系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助力实现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其中把“让百姓不走黑路”列为重点帮扶内容,捐赠9.87万元支持实施道路亮化工程,有效解决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难题。针对村内民房墙体斑驳等问题,捐赠9.43万元支持启动杰新路南二巷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创新打造投教知识专题墙绘,有效助力提升村容村貌。2023年根据特色精品村建设规划,捐赠18万元支持黄泥塘公园升级改造,推进雨水工程、长者健身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建设,有效拓展美丽圩镇建设成果。

(东莞证券捐赠支持黄泥塘村提升村容村貌

聚焦“联动”导向汇聚帮扶合力。为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百千万工程”,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东莞证券在压紧压实帮扶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注重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帮扶工作优势,聚力依托基层党组织“双报到”工作,以在职党员为骨干,大力发动干部职工组建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共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参与到黄泥塘村的帮扶工作之中,努力通过党员带头、凝聚合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其中东莞证券人力党支部、审计党支部、常平党支部等开展了“浓情端午”主题党建活动,自发对黄泥塘村80岁以上老人及低保户进行走访慰问,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党员干部自制的端午香囊、手工灯笼和手工纸葫芦等应节手工制品,切实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身边。

(东莞证券开展黄泥塘村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

接下来,东莞证券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百千万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探索符合公司实际的社会责任工作推进模式,不断提升服务省、市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引领全体职工树牢履行社会责任理念,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更大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贯彻落实、见行见效,展现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